嗨~大家好(老派開場)

為了記錄我血腥瑪麗的拇指外翻全紀錄,思來想去還是來認真來痞克幫寫了一篇全紀錄,希望可以給有興趣想開刀的朋友們當作參考

自從開了拇指外翻的刀之後,發現越來越多身旁的朋友都有拇指外翻的困擾(不論是輕微還是中度),但是很少看到我這種重度患者就是了.

但可能只會寫這一篇就棄筆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1.我的拇指外翻造成原因

其實從小我的腳型就是拇指外翻,仔細觀察了之後,我的拇指外翻基因來自我的爸爸跟外公.也就是爸媽的基因各有下注

我的姐姐,弟弟也都是拇指外翻腳型.

小時候不覺得我的腳很奇怪,但是越長越大才發現我的大拇指歪曲的角度很奇怪.而且歪曲的角度隨著年齡越來越增加,也就是越長越大越歪樓

我的身高169.5cm(體重: ?),因為身高夠.所以我其實很少穿高跟鞋.

穿上高跟鞋立刻180cm(誤)

IMG_7940.JPG

這是大學畢業跟十姊妹們一起去花蓮賞鯨的照片,中間那雙就是我的腳. 那時的外翻已經很明顯..

IMG_8530.JPG

這是去泰國出差拍的照片,大概開刀前一年

在開刀之前我其實很難選到漂亮的涼鞋,只能選這種沒有遮攔的(?) 因為大拇指的骨頭永遠都會凸出正常鞋板.那塊凸出的骨頭就一直跟各種鞋子摩擦.而且我的腳大腳背也高.

有正式場合需要穿高跟鞋根本就是血肉模糊慘案一場.反正就是被各種鞋子磨磨磨痛痛痛慘慘慘 這樣過了27年(透漏年齡

後來查了資料之後發現,拇指外翻的角度真的會越來越歪,甚至大拇指還會變形歪到第二趾下面.

請看下圖

IMG_1485.JPG

這張照片是我在開刀前一天所拍下的.我的左腳比右腳外翻的還嚴重許多,其實2隻腳的大拇指都已經慢慢往第二趾下方靠去.有變形的趨勢了...

果然下定決心開刀是正確的決定.(握拳)

在這之前,很多人會問,紡間販賣的拇指外翻矯正器有沒有效?

我當然有買過過拇指外翻矯正器,有矽膠的,有像護膝材質的.把把把~價格不斐. 但我用起來過敏養得要死不說 外翻角度還是攤在那.沒在開玩笑 完全沒笑. (X) 完全沒效.(O)

 

2.拇指外翻求診紀錄

我的拇指外翻是在林口長庚就診,求診的醫師是鼎鼎大名的骨科陳永仁醫生

他有名程度不用我說請大家自己Google 簡單來說就是他曾經幫徐若瑄開過拇指外翻手術,醫術媲美神醫等級

好啦~古代神醫都是要跋山涉水去深山裡面找的,還要求個半天神醫才會勉強鳥你.

好險我是生在現代,我只需要拿出我的哀配長庚線上掛號系統一查.

完全掛不進去????????

沒錯!你就知道他多神了(挑眉)

長庚的掛號系統都是一次排一個月.你搶不到就下個月請早~

就這樣我錯過了2個月的掛號,陳醫師的掛號真的太難搶了.

第三個月我卯起來等到網路掛號更新第一天過半夜12點,準備搶掛號.

嗯?結果12點以後還是沒有更新XD.

隔天8點才順利搶到陳醫師的門診.

 

 

我就診的日期是:2016.05.20. 經過漫漫等待一進診間. 陳醫師一看到我的腳就說:你這是遺傳的

神醫就是神醫,請受小女子一拜.

之後就安排照X光測量拇指外翻的角度. 照完之後回到診間.

陳醫師:你的左腳外翻36度 右腳外翻30度,左腳算嚴重可以開刀,你要開嗎?

貢:醫生~我想要2腳都要開!!!

陳醫師:好,那我看一下我的刀排到甚麼時候(翻筆記) 明年1月可以嗎?

 

神醫就是神醫,連刀都要排到7個月後阿      當然是馬上答應,我可不想再重新掛號一次阿

所以我就敲定了我拇指外翻的開刀日期:2017.01.16

 

寫到這累死我了 先讓我喝口茶吧(揮手掙扎)

好吧 看在我只會發一篇文的份上,就努力打完.就此封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3.拇指外翻開刀

在5月門診的時候一旦你決定要開刀.護士就給你一堆表格叫你填.先辦理好住院手續.

*Note:也就是在門診的當下,就要決定你要幾人房病床,這跟健保給付還有開刀費用有關係.如下圖.

 

IMG_7953.JPG

我是不曉得之後要修改可不可以,但我覺得重來一次真的太麻煩了.光重新掛到陳醫師的門診我頭就暈了.

所以我就一次全辦好了.

 

2017.01.15

需要開刀前一天入住,當天行李款款就前往醫院.

住院時間一共是三天兩夜.

第一天:開刀前住院(沒做什事)

第二天:開刀+恢復

第三天中午就可以出院了

IMG_1492.JPG

敬業如我,把電腦帶來病房打報告

 

悠閒地吃完最後一餐

入住當天護士會叫你換上病人服,並且告知注意事項跟通知你隔天是排到上午的刀還是下午的刀

另外,因為隔天要開刀.所以晚上12點以後禁食跟禁水.還有護士會檢查你的指甲.不可以塗指甲油跟化妝睫毛膏甚麼的都不行.

*Note:最好可以排到早上的刀,因為如果下午開刀就代表你要從前一天晚上不吃不喝到隔一天晚上大約24hrs.

*Note:醫生會依據當天要開刀病人的年齡,體力去安排.我當天隔壁床還有一位60幾歲的婆婆,所以醫生安排她早上7點最先開.我是接在婆婆後面早上10點的刀.

這天晚上你一定要吃飽吃滿再上路阿(?) 因為開完刀你就知道你好日子都過完了 後面看倌們就知道了

 

2017.01.16

早上去上廁所撒完最後一泡尿 換上水手服 手術服.大概10點整個病床就被推到手術室門口了.

上到手術台之後只覺得好冷好冷

然後十分害怕 (熊在外面等我不能進來) 就有點想哭 還有一點後悔

過了一下,護士告訴我: 有我的電話 我想說都甚麼時候了!!!!!!!!!!!!!!!哪來的電話阿!!!! 黑人問號????

原來是陳醫師用內線電話打進手術房,我覺得陳醫師真的是神醫等級而且人超級親切.

陳醫師:不要緊張~等一下麻醉師會先幫你打麻醉. 然後我等一下就過去了喔.

被他這一講 我也比較不緊張了      但還是很想哭很想回家

過一會兒 麻醉師來了.

拇指外翻手術需要半身麻醉,半身麻醉打麻醉是從脊椎打下去!!!  龍骨阿龍骨!!!!

這時麻醉師請我躺在床上將身體彎曲,手抱住膝蓋.膝蓋抱胸  成 "C " 字型 

護士告訴我: 要打下去了喔!

 

打下去靠腰的天旋地轉真的超痛 原來打龍骨這麼痛 根本榮登滿清十大酷刑之首

大人! 民女甚麼都招了阿~~~~~我要寫個慘字

 

打完麻醉之後不知道過了多久 開始昏昏沉沉

這時醫生終於來了 他告訴我: 要開始動刀了 等下醒來時就都好了喔(真的超親切)

就在麻醉作用下半夢半醒之間 感覺到醫生跟護士們在掰我的腳然後聽到鋸骨頭的聲音 耿耿耿耿~~德州電鋸殺人狂  但是完全不會痛 很驚悚就是了

我就安心地睡了(?)

 

等到我醒來的時候,已經被推到恢復室等待.

熊說他在外面等的時候竟然還收到長庚的簡訊.如下:

IMG_7942.JPG

趕快來領我啊~~~~~

 

依簡訊通知時間:扣掉麻醉前的時間 所以估計手術時間大概是上午11點~下午1點左右.

之後就被推回病房,開始了地獄4小時.

因為半身麻醉,所以護士告知病人必須平躺4小時.不可以用枕頭.要整個人平平一條躺在病床上.不可以有任何角度

以免打在脊椎的麻醉液體流到腦袋 之後會有後遺症.

這真的是整個過程中讓我最痛苦的地方!!!!!!!!!!!!!!!!!!我只能呈現這個姿勢 

IMG_7956.JPG

姿勢醜就算了!!!!!!!! 被偷拍就算了!!!!!!!!!!! 但是平躺這麼久真的很不舒服.

我被抬回病房大約是2點快3點. 也就是要平躺到晚上7點....

躺到我已經胸悶快呼吸困難了(不誇張),到7點前的半小時我真的快撐不下去,我告訴熊我想起來QQ

還好這傢伙一直在旁邊鼓勵(嘲笑)我 我才撐過這地獄4小時

IMG_7943.JPG

這張照片我說超像母子均安生產照(?) 哈哈哈哈哈哈哈

也辛苦這傢伙當時請假從台中座車上來 陪我開刀 幫我拍背 按摩 推我去曬太陽

一到7點我慢慢坐起來吃了第一餐(24hrs沒吃沒喝),真的是太感動了

IMG_1493.JPG

從早上10點被推進去到晚上7點才能從病床上坐起來

真的是痛哭流涕港動.但真的是高興得太早.

當天晚上姐姐來陪我,到了半夜麻醉退了... 2隻腳整個痛到不行,被抬高的腳也不能翻身. 只能平躺扭來扭去.

到半夜2點巡房護士來換點滴, 我終於忍不住跟護士說: 我的腳很痛,可不可以打止痛 嗚嗚嗚嗚嗚嗚

才慢慢昏昏沉沉又睡著.

 

2017.01.17

一早護士就來通知可以出院~所以老母就來幫我辦理出院.回家休養

早上護士就會來教你回家之後怎麼自己換藥,還要自己復健(掰腳趾) 吃發炎藥. 另外,醫生會建議開完刀後三個月先穿小叮噹鞋,也不能開車.

因為我開完刀好像過一個禮拜就過年了, 記得是出院之後4週第一次回診. 

 

*Note: 手術費用總共5.8W

1.1 手術費用:10W(健保補助9W)          共1W 

1.2 鋼釘:一隻腳2.4萬(健保不能補助) 共4.8W

1.3 時尚魚口鞋: 300元

Total amount: 5.8W

如果有醫療險,可理賠.(我有申請到理賠)

 

其實剛開完刀腳很腫,傷口也蠻痛的. 我盡量能不走路就不走.過年期間都在家裡耍廢.(因此肥了5公斤...)

IMG_1504.JPG

傳說中的時尚小叮噹魚口鞋

 

提醒大家,下面我即將要公布我的傷口照.

十分血腥瑪麗,如果大家覺得害怕趕快按離開阿!!!!

 

 

 

 

 

 

 

 

還不走!!!那就是要逼我公布了!!!!!!!!!!!!!!!

 

 

 

 

 

 

 

 

 

回家自己換藥第一次看到開完刀的腳-2017.01.18

IMG_1531.JPG

一打開繃帶想說這是蝦毀???? 很想再蓋回去

整個腫到不行的豬腳 還有開刀留下的碘酒...

 

2017.01.20 開刀後4天 水腫的部分慢慢消了.大小瘀青還沒消

我還買了粉紅色的繃帶^.<"

IMG_1565.JPG

2017.01.23 開刀後7天

IMG_1587.JPG

 

 

 

2017.01.24 開刀後8天 水腫消了皮變皺

 

整隻腳都是瘀青 但是大拇指角度好直壓!!!!!

IMG_1599.JPG

IMG_1601.JPG

IMG_1603.JPG

瘦瘦好像知道我腳受傷 每次緩慢經過都會一直聞我腳(也有可能是腳太臭)

 

2017.01.28 開刀後12天 那陣子繃帶跟小叮噹鞋就是我的好朋友

每天都在換藥 擦血 洗繃帶 曬繃帶

 

IMG_1636.JPG

 

2017.01.31 開刀後15天

我為了姊妹們的幸福 我衝下台中陪姊妹去日月潭拜月老跟吃屋馬XDXDXDXD

那時候走路已經可以慢慢行走,但還是需要別人攙扶一下

站立已不是問題!

IMG_7936.JPG

我把繃帶+碘酒 全部帶下去台中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現在想起來根本是猛姊欸我

IMG_1667.JPG

 

我故意將拇指外翻手術安排在過年前.事前一共向公司請了一個禮拜假+過年的休養.

過完年(大概手術完2週),因為走路緩慢還是需要柺杖.我還是不敢開車上下班.都是請同事載我.

平常上班辦公室在2樓,開完刀3週扶著爬樓梯不是問題(但很慢)

那時上下班就只有上班跟回家才會爬樓梯.平時要送文件都是請同事幫忙.

午餐也都是自備,因為走不了那麼遠去餐廳

大概手術過6週才第一次開車,踩油門沒什問題就一直開了(醫生交代是3個月)

 

2017.04.11 三個月回診

醫生幫我照了X光,正式宣布我脫離拇指外翻一族!!!

 

開刀的原理好像就是把你骨頭鋸斷後接回打上鋼釘 把你的大拇指"轉"回來

醫生還誇獎我左腳變得很直

開刀後:

IMG_2245.JPG

 

右腳 外翻30度

左邊為矯正後

右邊為矯正前

IMG_2246.JPG

 

 

左腳 外翻36度

左邊為矯正後

右邊為矯正前

左腳真的超彎的

IMG_2247.JPG

大家看看! 484差很多

 

其他注意事項:

1. 傷口2週後才能碰水,洗澡必須坐著+腳用塑膠袋包著抬高.

2. 時尚魚口鞋大概穿1.5個月就可換穿布鞋(醫生交代是3個月)

3. 2個月已經不需要拐杖.可以正常走路(但不敢嘗試跑步 骨頭應該會斷裂)

4. 3個月時回診時給醫生檢查傷口,不需要再擦碘酒.(開始敷人工皮)

5. 4個月可穿大一點低跟靴子.

6. 半年已可穿上跟鞋(3~5cm) 開始快走&慢跑

 

現在我已經矯正完成1年半,因為工作常常要穿套裝+跟鞋. 根本小蛋糕

來PO張我 美腿(?) 的近況

IMG_7947.JPG

拉近一點

IMG_7946.JPG

 

以上是我的拇指外翻矯正嘔心瀝血日記.

但是能夠恢復真的太好了~

 

也希望這篇文章能讓更多人去癱瘓長庚的掛號系統(誤) 當作拇指外翻的手術評估參考

 

累死了 要睡了 晚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拇指外翻 開刀
    全站熱搜

    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